Powered By Blogger

Saturday, January 20, 2007

张瑞敏点评《赢在中国》

《赢在中国》第一赛季的比赛不久前硝烟散尽,诸多奖项花各有主,但是留下的种种话题却一直连绵不绝,尤其对五强选手的评点,真可谓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 理。然而,几乎所有对五强评头论足的人,都忽略了在整个第一赛季《赢在中国》活动中对五强选手真正最精彩也是最有价值的点评,这就是在总决赛中担任总评委 的张瑞敏的点评。

勿庸置疑,第一赛季《赢在中国》最令人关注的一场比赛,就是五强总决赛,赛前许多人的预测也给这场比赛带来了诸多不可知 的变数,然而,随着比赛的进行,局势却一直都不明朗,直到最后宋文明和周宇站在冠亚军PK席上的时候,也并没有人知道谁会是最后的冠军。看了这场比赛的人 应该还对那个场面记忆犹新,周宇在人气上超越了宋文明,而九位评委对宋、周二人的支持率是4:4,张明正“态度不明”,这种局面让几乎所有人都难下最终的 结论,只等两位总评委——张瑞敏、柳传志表态。

让许多人都大松一口气的是,张瑞敏和柳传志两位总评委都做出了被大家称为“挽救了《赢在中 国》”的决定,选择了宋文明。如果我们回过头来对这场吸引无数人眼球的总决赛进行详细回顾的话,从决赛开始前的讲话到最后的总结,张瑞敏对《赢在中国》以 及对选手们的点评,真可谓是字字真金,值得所有参加第二赛季的选手们认真地思考与研究。

那么,先让我们看看张瑞敏在赛前发表的讲话。他 说:“我非常高兴能参加这次总决赛的现场,不仅是看到冠军是谁,更重要的是我认为这个栏目开创了非常好的先河,过去中央电视台没有这么好的栏目,这个栏目 是我们国家最需要的一种创业精神,我个人对创业精神有一个很简单的理解,我的理解就是每一个人通过你自己的创新,把一种不可能变为可能,我觉得这就是一种 创业,每个人都可以做,对我们国家来讲,我觉得拥有这种、弘扬这种创业精神,那么我们在国际上的竞争力可以不断地升级,那么对于每一个人我觉得也很重要, 因为我们每一个人都想得到别人的尊重,都想得到社会的认同,都想展现自我的价值,那么创业无疑是一条最好的道路。所以我想我们今天晚上是在《赢在中国》, 我希望我们明天是赢在世界。”在这段话里,张瑞敏首先是给我们所有人提供了一个信息,这就是“创业能够赢得尊重”;其次是他对创业者寄予了一份厚望:“今 天赢在中国,明天赢在世界!”充分体现了一位成功企业家的博大胸襟。

在第一轮周瑾与吴志祥的PK之后,张瑞敏对两位选手的表现点评说: “我认为他们两个人刚才争论的很有意思,但是不到位,原因我认为一个企业不管是大企业还是小企业,它必须是有两个人作主,一个是有效性,一个是效力,有效 性是指的这个企业做的对不对的问题,效率是这个企业快不快的问题,他们两个人忽略了有效性的问题,只是在效率上,你说我这做的不对,但是我们非常努力,我 们蓝队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这是效率。比如吴志祥开始的时候没有有效性,开头的时候很多人在一起,这个方案怎么制定,目标怎么制定,怎么制定这个工作,很 多人在吵,他作为队长怎么样把每个人的优势发挥出来,坐到一起整合在一起,我认为企业就是两条,第一就是战略目标的准确,第二就是把所有人的力量整合和 平,也可以叫借力,不可能是你自己的力量,是所有人的力量,这个企业就会成功。而周瑾呢,她到了最后了,看的也是非常悲壮,到底要淘汰谁呢,这个好像是很 难的题目,不行就淘汰我吧,其实是不对的,并不是淘汰自我是一种表现高风格,这是不对的,一开始定下一种标准,谁必须做到什么程度,做不到就应该淘汰掉 谁,但是最后的目的并不是把谁淘汰掉,而是为了每一个人都不被淘汰掉,大家都把力量发挥到极致。”这一段点评,其实是张瑞敏给所有的创业者上了一堂非常好 的企业管理课。他告诉创业者,企业不管大小,但是有两点必须抓好,一是有效性,一是效力,而在人员管理上,不是要淘汰谁,而是每一个人都不被淘汰,“大家 都把力量发挥到极致”。我相信,这一点,对所有创业者来说,都应该奉为至理名言。

第 二轮PK是在宋文明和任春雷之间进行的,张瑞敏的点评更是让人受益匪浅。他说:“他们两个人确实口才很好,唇枪舌剑,我是做不到这一点。我觉得对话脱离了 一个主题,就是刚才这个片子所放的,我觉得是两个词,一个是预算一个是领导力的问题,那么作为预算,像孙子兵法有一句话,多算胜少算不胜,何况不算,预算 的很好可以胜利,预算的不到位不可能胜利,没有预算肯定是失败,从这个片子里面看,这是问题的焦点,就是到底明天这个工作应该怎么做,预算是什么没有,所 以就会形成大家漫无目的的争吵,也出现了问题就变异了,变成了不是预算的问题,变成了你是孙悟空你反对我,你搞的团队不团结,所以我认为这是第一个最核心 的问题,第二个就是领导力的问题,就是在预算怎么做呢,并不是大家七嘴八舌的做。所有人的智慧都在一起,但是最后是你独断,你必须当机立断定下来到底怎么 办,然后是考虑周详,第二天不会出现他们所说的,什么公关公司来了没人了等等这些,你没有考虑周详,立行就是执行力一定要到位。所以应该是这两点就是预算 和领导力的问题,我觉得就会说的比较清楚。”谁能否认这是非常经典的创业与管理理论呢?

在第三轮周瑾和周宇PK之后,张瑞敏更是给我们明 确指出:“激情”、“执着”、“谦虚”是一位企业领导者所应具备的三种素质,缺一不可。他说:“我听糊涂了,的确是很不错,以柔克刚,周宇刚才所说的这 些,我觉得他里面有一个问题,的确始终没有回答周瑾的问题,因为你不能因为现有的成果来证明我就是能力没有问题,而是应该利用更高的眼界和境界,来对待你 的工作,那么如果你把目标提高了,那么差距就显而易见了,那么你现有的成就来衡量你现有的能力,那你肯定是成功的,所以我觉得还是应该从更高的眼界和境界 看待这个问题,所以我觉得一个领导人应该具备三种素质,一个是激情,就是他所具有的,的确他的激情是值得佩服的,但是另外一个要有谦虚,第三要有执着,我 觉得这像开一辆车一样,激情和执着就是油门,谦虚就是刹车,那么如果你把自己定了一个很高的目标,你为了这个目标不断的奋斗和前进。”

最 后,在宋文明和周宇站在冠亚军的PK台上,张瑞敏和柳传志两位总评委向二人发出一系列的提问之后,都把决定冠军的关键一票投给了宋文明,对于这一结局,张 瑞敏在赛后对宋、周二人进一步点评说:“我的感觉周宇当然是非常有闯劲,觉得企业里非常需要这样的干将,但是他给人的感觉是一个将才,但是宋文明给人的感 觉是一个帅才,为什么这么说呢?我觉得这个区别就在于能不能用人,就是中国有一句老话叫做下军尽己之能,中军尽人之力,上军尽人之智,也就是说最普通的领 导者只是靠你自己的能力,那么中等的领导者是发挥大家的能力,那么最上等的、最高明的领导者是激发每个人的智慧,所以我觉得宋文明有这么一点意思,就是发 挥团队精神,……我觉得做的比较好。周宇呢,他自己的拼劲很大,但是看不出来怎么样调动员工的积极性,比如我刚才问的问题,每天上班之后肯定有大量的公文 等待你批,很多问题等待你的指示,那么你怎么做,他的回答没错,那是教科书上的回答,但是这个问题,我想最本质的应该是来处理的问题,不是正要的问题,也 不是紧急的问题,那么是什么的问题呢?是重复出现的问题,就是你面对着很多问题,什么样的问题是最麻烦的,是最应该解决的呢?就是重复出现的,他曾经解决 过了,今天又报上了这是不能容忍的,这就是下面的人没有形成体系,下面的人没有各负其责的做好,没有形成一个系统,所以对于一个企业来讲不能不犯错误,但 是不能犯重复的错误。所以对于一个领导来讲,是不是发挥很大的能量是一个很重要的标志。”这一段点评,事实上已经为我们指明了一条创业团队如何组建之路, 指明了如何才能走向成功创业之路。

现在,第一赛季已经成为历史,每一位报名参加第二赛季《赢在中国》的选手,也都是怀揣着自己的创业梦想 而来,那么,看了张瑞敏的这些经典点评,你是否很有收获呢?我相信,如果你真的认真看了,仔细回味了,并且充分理解了,那么,在未来的创业道路上,你一定 会因此而大有收益。

1 comment:

禾草唐楷 said...

禾草唐楷携四房大小太太,
吉祥,如意,昌隆,平安来给您拜年了:

正所谓狗去雄风在,猪来福气生,祝同志们:
家庭顺治,生活康熙,人品雍正,事业乾隆,万事嘉庆,前途道光,财富咸丰,春节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