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Wednesday, May 17, 2006

再次感谢!

今天是5.17号电信日,是一个很有意思的一天。自我加入到3G培训,我便算是一个电信人了,即便以前根本没怎么碰过电信相关的专业知识。但现 在社会的发 展已经发展到了,不能固守一隅的地步。需要实现理想便要分好几条路,每一段路都将各不相同。说白了,就是条条大路通罗马!

今天电信日的主题是信息安全,而且今年电信日同时也是另外一个节日叫"世界信息社会日",这个节日是今天定下来的.从上面来看,国际社 会对电信行业促进世界信息化的贡献是绝对认可的了.在中国电信方面3G是前沿领域,今年我们电信日报道的主题就是“关注3G与转型”。以前我也分析过,3网合一给我们带来什 么?我觉得是信息时代,已经升级到战国时代。即三网--有线电视网,互联网和移动网以经各为一霸。他们之间的征战,将给人类的沟通带来极大的改变。虽然我 认为主导网络发展的的仍然是互联网,现在以BLOG为领头羊,它最终将一统网络天下。三网最终要以无线宽带技术为方向,现在热炒的3G,WINMAX,等都是。而且有很多权威报告都显示,winmax将和3G竞争融合,而美国已经在上winmax了。甚至有专家认为可以跳过3G直接上无线宽带。可惜现在似 乎还不是时候,这么快便断3G的活路,想必电信商们绝对是不会干的。今年主题让网络更安全更表明了信息安全的重要性,看来如果我能够走3W网络安全工程 师,会非常有前景,毕竟安全第一嘛。做一个跨越三网,一统网络江湖的黑客,不知道未来会是什么样子。哈哈,稍微谈了下对未来电信的看法,虽然不是很成熟, 但也似乎有点意思了。

正当我畅想着3G的未来的时候,刘老师要我留下来和他交谈下。稍微调整了下,我便跟着去了。一开始,刘老师便让我谈理想,乖乖,这个有 的来聊。我便畅想了 下我的哲学家梦。因为我在别人眼里就是理想主义的化身,那是说得很好听了。一般人认为是幼稚,天方夜谭。聊到这里他问我具体如何来达到理想,恩,这个也是 够大的题目。我认为得用一生的时间来诠释的东西,现在要简述,可见难度之高啊。为了简要说清楚,我就谈了下3G工程师阶段的想法。可能是没说的很明白,我 承认我表达能力还很欠缺,刘老师说我的理想缺乏可行性的操作,而且感受不到我为理想而奋斗的激情。恩,也许吧,现实的困难比我想象的要多,整天忙于应付挑战了。按老师的说法就是没有量化。这个量化嘛,也是一个非常不好把握的东西,以前我就爱量化,结果被周边的人认为是书呆 子,当然我明白自己不呆。但往往计划定的越周全,越量化,反而使自己感觉越痛苦。因为计划赶不上变化,实际上的变化就更是变幻莫测了。原来多年爱写计划的 我,经受了10几年的惨痛教训之后知道,计划不是解决所有问题的良方。所以我尝试放羊式思维,即放弃计划越自然越好。当然,这个需要像女人的直觉一样或者 像一个侦探一样,眼睛一转就立马开始做事。表明我这些观点后,刘老师觉得我在不同阶段走了极端,他认为一切事物都是一个折中,没有最好的,只有最合适的。 这点我很认同,的确是走了极端。实际生活中我也发现,这种放羊式思维虽然能使自己很轻松自在,做事也很潇洒。但是, 缺少些踏实感。也许刘老师是对的。我应该改进下这种思维方式,不能完全放弃计划,结合好感觉,做到能够收放自如。那么我的思维和做事方式又将升一层。虽然 这点很难,但我每天都在努力。

我现在需要做的事情真的还有很多。必须规划好,充分利用好时间。不过现在我务实多了,即使没能很好的完成计划,我也不过多计较,而是更 多的发现事物的乐趣。毕竟过程是最重要的,努力过,便可以无憾。正如昨天的作业,也是如此,我是直接复制发给老师的,虽然我没有欺骗老师的意思,但昨天实在太累早早便睡着 了,忘记了作业。而今天看老师讲作业,便突发奇想,呵呵,就是想开个玩笑,总之并无恶意。后聊得兴起,于是便和老师一起吃饭,接着聊。此间,我完全可以感 觉到刘老师的思维,是一个很有意思的人,很有自己的原则和偏好。以前有其他些琐碎的事情便一直没和刘老师交流,直到现在才聊,真是相见恨晚阿!!刘老师说 他也喜欢和长他几辈的人交谈,而且更愿意和有信仰的人交流,比如刘老师时常就去寺院参拜,一周花一段时间静坐思考问题,而且他喜欢的是唯物辩证法,和佛家包容的思想。虽然我没很具体的信仰,但我觉得我应该是信道家思想的,而且也是非常喜欢用唯物辩证法的观点来思考问题的。这些不是我说是就是的。而是我们从 上学开始便一直接受马克思主义的思想,不擅长用这种方式思考还能擅长什么?不喜欢这个,还能喜欢什么?我想大多数人也受用此思想非浅。

此前说过我是理想主义者,甚至可以说是幻想主义 者,当然这个是我不太喜欢这么说。我更愿意别人叫我是自由主义者。我天性向往自由,所以为此我可以信道家或儒家,佛家,甚至基督。我喜欢驰骋于精神的海洋,所以时常我会陷于沉思。按其他人来说是发呆。呵呵,听到这些刘老师应该可以感觉到,我很喜欢人与人之间,精神的自由交流的,我喜欢千奇百怪的想法,我 喜欢天马行空的思想。不过毕竟我年龄还小,很多东西尚没有经历,很多思维火花并没积累而成体统。而我能够比较清晰的表达的我的想法,也就是今 年把。所以我还有很多很多事情要做。这也算我开博的一个原因把。

和刘老师的这次交谈还是很有收获的,那就是让我更清楚地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也许还是思维方式还没定型所致,虽然已经初具模型了。认识到这点,我会花更多时间去思考。

No comments: